CocaColf

庭前桃李满,院外小径芳

非空穴来风的关爱菊花

2024-05-27


阶段

前两年偶尔会感觉菊部难受,倒也没有对生活有多大影响,只是关爱菊花的种子开始种下,装上了智能马桶,囤上了湿厕纸。

在最近一年,菊部形式越加严峻,我的感受分为几个不同的阶段:

第二个阶段的时候我有去医院进行检查,医生表示问题还好,开了一些吃的和泡洗药物;最后的这个感受是今年三月份,这一次我又去了医院,检查结果为:纤维瘤、混合痔、肛裂、直肠炎。医生说建议手术治疗。由于看过很多这个手术的痛苦经历,我很犹豫,所以我作了一番思想斗争才决定接受手术治疗,关键决策点在于我的问题是无法自愈的,随着长期摩擦,可能演变为肛瘘,同时纤维瘤存在病变的可能。回到家里洗了个澡,给自己收拾好住院需要的衣物和物品,背着包提着东西,带着一种“视死如归”的心情去了住院部。

术前

术前一天晚上,护士拿了两包药,在晚上七点和八点各喝一包,每包药兑1L水,一次性喝完。这个药本质上就是泻药,对我来说并不陌生,在之前肠镜的经历已经体验过,只是这次的味道比之前好喝。也许是我有便秘的问题,这个泻药我都觉得没啥很大的作用,吃完第一包的时候我甚至没有任何上厕所的感觉;第二包后有所感觉但是排不出来。后面蹦跳了一会儿后开始发作。

主治医生在晚上找我谈话,介绍手术的方案供选择,以及签署一些必要的文件。我选择的是传统的外剥内扎方案。简单来说就是肛门外面的东西是切除,同时切开部分括约肌;肛门里面的东西是用“绳子”绑起来,让其血流不通最后坏死脱落,然后生长新的组织。

手术的当晚七点后不再进食进水。这是我第一次住院,当晚一直睡不着,第二天早上六点被护士叫醒,到换药室给我刮了肛毛(方便手术),同时进行灌肠(将里面彻底弄干净)。

术中

我的手术原定于上午十一点,结果推到了下午两点多,一直没有喝水,内心也开始有点焦躁,如同盼着春雨一样盼望早点手术。手术车过来接我,推进了手术室,当我躺在手术室的床上的时候我明白了为什么书里都写冰冷的手术室,真的很冷。

我躺在手术床上,护士给我盖上了一床大被子,医生开始给我打麻醉。麻醉医生让我把身体弓成一个虾状,然后用很长的针从后背向椎管打入,这个针刺入骨头的时候感觉很痛很胀。我的裤子被脱掉,像块肉一样的被医生们搬动,侧躺着听着医生们在聊山姆的椰子水和麦德龙的椰子水哪个更好喝,完全不知道此时已经在动手术了。手术医生还在给我开玩笑,问我有没有“男朋友”。进出手术室的时间一个多小时,真正动刀子的时间可能就20分钟。切完后医生将切下来的肉块放在托盘里拿给我看,也拿出去给手术室外的妈妈看了,我妈还拍照留念。

护士们把我推回病房,搬到床上的过程不小心把文件夹摔在了我的眉骨位置,流了血,护士非常抱歉,我表示问题不大。麻药要六个小时才会消失,我的下半身完全没有知觉,我就一点一点的感受着下半身的感觉恢复,晚上十点多终于开始可以抬腿,24小时没有进水进食的我也终于可以吃东西了,但是只能喝点白粥。麻药退去后一定要排尿,但由于麻药的作用,排尿是比较困难的,如果排不出来会上尿管,那又是另一个痛苦。我在厕所站了十来分钟才作业成功。

手术的外表面的切口是不缝的,也就是说切开的伤口完全是开放式的,可以直接看到肉,触目惊心。因为这个部位比较特殊,如果缝了反而更容易感染。我的切口有三个,围绕着肛口呈现一个风车状。

手术切口

术后

手术的第一天就很难熬,不是因为切口疼痛,而是手术后屁股里塞了一些纱布,导致肚子里胀气非常严重,总感觉要大便。肛门非常高频的坠胀感,让我后半夜开始便无法入睡。我按铃叫护士,护士忍俊不禁,说你都排空了也没吃什么东西,肯定是没厕所要上的,是纱布导致胀气。这种难受的感觉让人完全说不出话来,一直到上午十点多纱布取出才结束痛苦。

术后前两天都是吃流食或者粉面等易消化食物,医生会开一些促便和软便的药物,术后差不多一个月都要喝,一方面是缓解便疼;另一方面是培养规律排便的习惯。第三天需要第一次排便,而我这一天没有什么感觉,最后医生给我弄了一管开塞露才显灵。术后第一次排便痛到怀疑人生,我感觉像是在拉仙人掌,一边有东西扎着一边有东西割着,我的腿都在颤抖,额头一直冒汗。擦屁股的时候完全不敢用力,同时由于手术完肛门外一直是水肿状态,所以那种触感很奇怪,我完全不清楚擦拭的是外部还是靠里一点的位置。每次上完厕所需要坐浴泡药,以防伤口感染。

住院的一周里日子每天大同小异,早上六点多被护士叫醒,脱下裤子用一个激光仪器照半小时屁股,主要用途是消水肿;每天都要吊很多水;医生每天都很关心你是否排便,每次的排便都要拍照发给医生看,医生每天上班后来换药。换药是很痛的,很多人受不了,但我有点“变态”,每次换药都闭着眼睛去感受那种医生用镊子夹掉腐肉的痛,管子插入的痛,医生掰开伤口的痛,药膏涂抹的痛。我认为”去感受“本质上就是一种直面的对抗。他们有些人一盒止痛药都不够,而我只吃了一片。住院的一周除了晚上老婆会来陪我一会儿,我没有让人陪护。白天我什么都不去想,只关注当下的感受,没有任何烦恼和忧愁,无所事事的躺在病床上一晃一下午就过去了。只是到后面两天感觉自己除了疼痛和行动缓慢外其他感受都还行,就想回家了。一周出院,那天朋友开车来接我,我提着坐浴盆走出住院部的时候,阳光洒在身上,让我想起了肖申克的救赎——阳光洒在身上,犹如自由人。

在家需要尽量少动,当然伤口的疼痛也会阻挡你想行走的心。依然要坚持每天吃药、坐浴、排便、疼痛,每两天需要去医院换药一次。我唯一的出门机会就是去换药,打个车开门后往后座一躺,留下的士师傅诧异的眼光。拉仙人掌的日子需要过半个多月,每天的多次排便都要做一番心理准备。两周后开始可以慢慢走动较远距离,我去上班了,无法久坐,高频的站起来活动一下,还要尽可能避免出汗。依然是坚持两天去医院大换药和检查一次,医生会检查恢复情况,同时看是否存在术后肛门狭窄的问题(有的话需要扩肛),平日里自己每天涂药两次。这个期间由于排便和流汗,伤口会反复的长好和裂开,不止是身体上的疼痛,也是心理上的折磨。在术后半个月左右,医生会用肛门镜去查看里面扎着的东西是否脱落以及长好,这是一个里程碑。

往后的日子一天比一天好起来,伤口长得很慢,脆弱的伤口在裂开和长好之间反复,在倒数第二次的时候,医生给我将长好的肉剪开了,说这样弄一次会长得更好,之前长的方向不太对。给我剪肉的时候没有麻药,可以想象一下那种感觉。恢复的时间因人而异,我一直到五一结束后才在医生的允诺下开始可以慢跑运动,以后不用去换药了,我对医生开玩笑说我毕业了。不过伤口处还不算完全长好,总感觉有点异物感,大概是疤痕增生。现在我又重新拍打起了篮球。每天规律和顺畅的排便,让我感受到幸福感,是的,顺畅而又规律的排便是人生的一大幸事。

原因

关爱菊花这句话不知道从何时开始的,绝不是空穴来风,难言之隐,苦痛自知。手术也并不是一劳永逸,这玩意儿还可能再生,所以需要仔细想想原因,不过这个原因是我主观原因,不构成科学解释。

排除人体本身体质问题,一般是因为吃辣重口饮食,熬夜酗酒,长期久坐,大便努挣等等。至于我个人,病情快速发展是近一年的事情,这一年我不怎么吃辣,很少喝酒,我思考了一番最后得出一个结论,让我迅速发展的出发原因在于减肥,一个很诧异的结论。我这一年期间减重20斤,饮食中摄入的碳水和油脂是不够的,蛋白质偏多,这种饮食会出现便秘问题,我有问过健身的同事,他们减脂期间是会吃一些润便的药物。当然我的便秘一方面是饮食,另一方面也是纤维瘤或痔疮有阻挡。而我在出现便秘时,不时会努挣,直到某一次或者某几次叠加使得出现了肛裂,使得疼痛感加剧不得不进行手术治疗。

所以我认为预防的关键点在于:维持良好的、规律的排便和饮食习惯。偶尔便秘时可以寻求药物辅助,一定不要努挣。

感谢

感谢我的主治医生,非常年轻的一个医生。他手法娴熟,说话耐心,每个东西都会和我讲为什么和怎么做,和我解释原理。出院后比我自己还关心我,每天问是否排便,要便便照片,约换药时间。下次还……算了,祝我从此舒舒坦坦,健康快乐!

锦旗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