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caColf

庭前桃李满,院外小径芳

老大哥

2016-05-22


    我坐在南苑球场的台阶上,眯着眼睛看着面前这个场的人打球。夕阳的余晖洒在我身上,我觉得自己有点帅。我拧开手里的可乐,喝了一口,可乐慢慢咽下时,我想起老大哥来。

    老大哥不老,和我一样大,之所以叫他老大哥是因为他看起来有种这个年龄不应该有的老气。第一次见到老大哥是初二的一个下午,我们分在了同一个队打三打三。那天阳光很温柔,时不时也会吹起舒服的风,我和他有着像老公老婆的默契,连连打出绝妙的配合来,对方被我俩打得落花流水,打到酣畅淋漓的时候我俩忍不住互相击了个掌,在空气中激起一声清脆的啪声,同队的队友看着咱俩,我现在想起来觉得他是个电灯泡。打完球,老大哥要请我喝可乐,我们坐在场边聊了起来,我们就这么认识了。

    老大哥是理科实验班的,而我是普通班。只是我在普通班常年坐第一把交椅,他在实验班末尾拖火车。理科实验班是每年都会调整的,普通班优秀的调进去,实验班垃圾的丢出来,而我挤破头也没挤进去,老大哥靠着他不错的物理也没被丢出来。

     后来我才知道老大哥并不是个省油的灯,他抽烟,他翻墙,他泡妹,对于初二时纯洁的我来说那实在是太可怕了。但我还是愿意继续和他玩,因为快乐。学校是禁止吃方便面的,可老大哥每周都能翻墙出去时给我带上几包康师傅,那时候的我便会蹦蹦跳跳的去打开水,由于禁止吃方便面所以也没有买过碗,所以我聪明的想到了用刷牙的口杯泡面,后来有次差点在宿舍被抓了,于是我又聪明的躲到了厕所吃。所以那时候啊,每周末躲在厕所用口杯吃方便面就是我例行的快乐。老大哥不爱写作文,但我觉得他是个很有文学内涵的人,他的包里总是有一本王小波的书,他总是对我说,“在自己的作品里总是喜欢和生殖器扯在一起的作家里,王小波敢称第二,恐怕无人敢称第一”,于是我想老大哥肯定是和王小波学坏了,他球场上喷垃圾话的时候总是喜欢带上生殖器来组词,那对于纯洁的我来说实在是太色情了,每当那时候,我球都投不进了。但老大哥也会时不时说一些我要做阅读理解的话,他在看月亮的时候曾说过“这是个喧嚣的世界,可我从未觉得它安静过”。我望着他,若有所思。

    只是尽管后来我和他很熟了,可我依然会觉得他很神秘。他似乎有用不完的钱。有时候走在街上要买东西的时候,前几分钟他说自己没带钱,可刚走几步后他又说有钱了,每次我都在心里嘟囔着,“不就是想我买单嘛,还不是见我没表态就改口了”。我有次在老大哥的寝室里等他的时候,无意中听到他室友说半夜上厕所的时候总不见老大哥人在床上,可第二天早上醒来他明明就在床上。我当时听了觉得后背有点凉,我也想过委婉的问老大哥是不是梦游,可后来想,梦游的人怎么知道自己梦游呢,也就不了了之了。老大哥特别喜欢穿兜很多的裤子,而且哪怕是夏天我也没见他穿过短袖,这我就按耐不住了,我问他不热吗,他每次都是嘿嘿的说怕晒得像我这么黑。

    我从没见到老大哥面容凝重过,直到那次他接到一个电话。

    “什么事?地点?力度多大?”

    对方接下来说了些什么。

    “五牛顿?这样会见血的!”老大哥咆哮了。

    “如果我不做呢?”

    对方接下来说了些什么,老大哥听完表情痛苦的闭了几秒眼睛,然后回复了一个“好,我做。”

    我问老大哥发生了什么,老大哥顿了顿,说明天告诉我,他现在要走了。但他并没有告诉我他要去哪里。

    翌日,在我忐忑不安中老大哥来找我了,我方才知道许多我一直不知道的事。

    老大哥是扒手,我并不愿意这么说,我更愿意给他一个类似于小李飞刀的名号。这么小的年纪是扒手,这的确难以置信,但一切是因为他爸。他爸是个江湖闻名的小偷,外号鹰爪,在老大哥小的时候他爸教会了他很多技能,但老大哥手速天生很快,在不断的练习中,他越练越快,要命的是不仅是速度快,位置也把握得准,手持刀片经过之处,手起刀落,想要的东西必定落入手中。他这本领早已青出于蓝而胜于蓝,超过了他爸。他爸曾经是个团队的老大,可他爸在一次行动中没有脱开身被警察抓了个正着,锒铛入狱。没有他爸之后的团,内斗之后权力交接,新把手慢慢把它扩大成了黑帮。团里的元老从小看着老大哥长大,对他的本领早已觊觎,但老大哥说什么也不愿意入帮。老大哥的爸爸曾经偷过一份保密程度很高的某党文件,一旦被发现必然是死罪,那几位元老每次都是以此事相威胁,老大哥不得不就范为他们做了很多事。

    我听完,惊愕不已,不停的咽着口水,更是说不上话来。老大哥半晌没有说话,然后他拍了拍我的肩膀。

    “我要走了”

    “走了?去哪?”

     “去一个他们抓不到我的地方”,老大哥说完给我敬了个军礼,我莫名其妙的看着他。

    “那我们是要离别了吗,什么时候再见?”

     “是离别,但我不会说什么时候可以再见,我不会如期归来,而这正是离别的意义不是吗。”

    我恍惚中说不出话来,这时开始起风了,天气特别闷热,后来那天下了场很大的雨。老大哥递了瓶可乐给我,我打开喝了一口。

    那天我们的分别是以击掌结束,一如那天打球的我们。

    依然记得那天的可乐一点也不可乐。

     老大哥走了,我第二天去他们班的时候他的桌子已经空了。到现在我也再也没见过他了。

    大学军训,在太阳下敬军礼的时候太阳晃得我睁不开眼,我眯着眼睛蓦然想起来老大哥,想起来那天他给我敬的莫名其妙的军礼,想起来他说要去一个抓不到他的地方。我不自觉的笑了,我想我知道了他去了哪儿。

    到现在几年过去了,我依然爱着篮球,但我再也没遇到过如老大哥一样默契的队友。

    这是个喧嚣的世界,可我从未觉得安静过。他的繁荣,他的昌盛,带给人们的只是更多的疲惫,更多的抱怨。于是我捂住双耳,不如听他的繁荣,不如听他的疲惫,不如听他的昌盛,也不去听他的抱怨。只是这世上总有那么一些人,哪怕他从未告诉我他去了哪里,可走过的那些快乐一直留在我心里。

    有些故事还没讲完那就算了吧,那些心情在岁月中迟早会蒸发。他们在哪里呀,他们都老了吧。

写于固体物理课上

Comments: